国科大2022年田径运动会在雁栖湖校区举行

  • 创建于 2022-10-05
  • 19863

 

 

砥砺奋进73载,携手共迎二十大。10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2022年田径运动会在雁栖湖校区西区运动场开幕。国科大校领导董军社、肖作敏、苗建明、杨国强、高随祥、徐中平、牛晓莉和金德鹏出席开幕式,由师生代表组成的41个方阵在开幕式上作了风采展示。开幕式由本次运动会组织委员会执行主任、副校长牛晓莉主持。

 

国科大2022年田径运动会开幕式

(从左至右依次:王庭大、高随祥、苗建明、董军社、肖作敏、杨国强、徐中平、金德鹏)

 

  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在致辞时指出,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综合国力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董军社希望师生认识到,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体质与健康关乎“科技创新强国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董军社表示,作为国家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学校将加强校园体育文化建设,进一步营造珍视健康、热爱运动、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董军社致辞

 

牛晓莉主持开幕式

 

  运动员进行曲响起,国旗、校旗、运动会会旗方队入场,12名执旗手全部来自国科大本科生国旗护卫队。

 

国旗护卫队入场

 

培养单位旗帜入场

 

  在本次运动会中,首次亮相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方队,由资历深厚的老教授、奋发有为的年轻骨干教师以及朝气蓬勃的学生组成。他们高呼“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口号,意气风发地走过主席台

 

马克思主义学院方队

 

  同样是首次组队亮相的,还有国科大密码学院。作为国家支持的五家密码学院之一,国科大密码学院致力于建设成为科教一体的高端密码人才培养基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是密码学院的师生心声,他们立志将领先世界的技术成果写在国家发展征程中。

 

密码学院方队

 

  依托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主办的国科大微电子学院,2022年正式更名为“集成电路学院”。本次运动会,集成电路学院师生高擎“集成梦想,‘芯’怀天下”旗帜,气宇轩昂地通过主席台。

 

集成电路学院方队

 

  精心编排队形和口号的41个方队,有的方队手举麦穗以“丰”字队形变换来表达丰收的喜悦,有的方队戴上面具“化身”古今中外的大师先贤,有的方队用热情的舞蹈展现青春风采……国科大师生们以各种形式,突出院系特色的同时彰显青春力量,掀起了开幕式上一次次欢呼热潮,嘹亮的口号和掌声响彻金秋长城脚下的国科大绿茵赛场。

  开幕式上,国科大2021级本科生胡艺筹和体育部教师樊菁先后代表本次运动会运动员和裁判员庄严宣誓。

 

运动员代表胡艺筹宣誓

 

裁判员代表樊菁宣誓

 

  生命因运动精彩,体育令青春璀璨。在“享运动 竞未来”的主题背板前,在“喜迎二十大 健康向未来”的横幅映衬下,近千名运动健儿将在为期一天半的14个比赛大项中,享受竞技乐趣,尽现科研青年的激情与风采。

  首个比赛日,多位师生“双料冠军”产生。生命科学学院2022级研究生黄富荣摘得男子学生组1500米和5000米两个桂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级研究生黄萍萍赢得女子学生组100米和200米两块金牌。“作为研三的学生,能再次回到雁栖湖校区参加运动会很兴奋,有种故地重游的激动。夺冠的过程是忐忑的,结果是惊喜的,这次的成绩比去年又有进步,也为自己的不断成长,感到开心。”黄萍萍在夺冠后说。

 

黄萍萍在200米比赛中

 

黄富荣最后冲刺

 

  现代农业科学学院教授、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钱文峰,国际学院李双双和总务部张京航等教职工也成为今日的“双冠王”。谈及夺冠感受,钱文峰说,“在比赛竞技中找到了久违的运动快乐,是一段难忘的经历。能得到两个冠军很兴奋,希望在人生道路上和科研征程中能够延续运动中的拼搏精神。”

 

钱文峰第二次站上冠军领奖

 

文字:脱畅 陆紫琪

图片:张京科 李文毅 楚天舒 傅溟翔 马天任 王垣予 林柯鹏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