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佑楚研究员奖励基金”座谈会顺利召开

  • 创建于 2022-10-19
  • 33300

10月13日,沐静秋女士代表“李佑楚研究员奖励基金”捐赠方赴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出席座谈会,就基金的设立初衷以及使用愿景进行交流。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董军社,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党委书记朱庆山出席,国科大基金会秘书长赵硕主持会议。

“李佑楚研究员奖励基金”由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退休研究员李佑楚和夫人沐静秋发起,基金主要来源为夫妻二人部分不动产出售所得。因李佑楚先生已故,现由其夫人沐静秋女士料理完成该笔基金的捐赠流程,过程工程研究所参与协助以共同完成李先生生前心愿。

 

座谈会现场

 

沐静秋致辞

 

沐静秋女士作为“李佑楚研究员奖励基金”的发起人之一,讲述了该基金的设立初衷和目的。她表示,设立奖励基金,一方面是表达夫妻二人对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四十余年培养的感激之情,一方面是希望能够为相关领域人才培养贡献力量,鼓励更多人加入到师生奖励资助的队伍中来。沐静秋女士提到,李佑楚先生生前念念不忘捐赠一事,作为见证我国流态化、颗粒学研究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普通科研工作者,他的心愿是希望热爱并从事了四十多年的科研项目能够与国际水平接轨,更多青年人才能够投身相关领域并取得重大突破,切实为建设科技强国作出独特的贡献。最后,沐静秋老师向国科大、过程工程研究所和国科大教育基金会对此次捐赠的帮助表示感谢,希望基金会能够继续在教育公益领域发挥积极作用,画好教育公益“同心圆”,帮助更多的师生在科研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为国家科研发展作出贡献。

 

朱庆山发言

 

朱庆山向李佑楚、沐静秋表示感谢。他指出,两位老师心怀大爱,慷慨捐赠,彰显了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风貌。流态化、颗粒学研究虽然相对小众,但相关成果用途广泛、影响深远。设立相关奖项对激励更多青年师生做得“冷板凳”、下得“苦功夫”,产出高水平、原创性成果具有重要意义。最后,朱庆山向国科大教育基金会表示感谢,希望基金会能够持续做好基金运营与使用工作,聚焦捐赠希望资助研究领域,做到专款专用,切实发挥专项基金的激励、引导作用,从而完成两位老师的心愿,助力中科院乃至我国相关学科研究取得新突破。

 

董军社发言

 

董军社代表国科大和国科大基金会向李佑楚、沐静秋两位老师以及过程工程研究所表示感谢。他指出,两位老师集中体现了我国老一辈科研工作者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崇高品质。该项基金的设立,将在激励更多青年师生投身流态化、颗粒学相关领域研究,推进我国相关学科建设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基金会将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做好项目评审和发放工作,切实完成捐赠人的心愿,助力更多青年师生在相关领域再创佳绩。

 

交流项目设立及使用情况

 

赵硕总结会谈

 

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和国科大教育基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双方就项目设立及使用情况进行了初步探讨,基金会表示充分尊重捐赠者意愿。最后,谈话在赵硕秘书长的总结发言中结束。

 

董军社向沐静秋女士递送爱心花束和纪念礼物

 

带领沐静秋女士参观校史馆

 

带领沐静秋参观学校图书馆

 

参观郭沫若像并合影

 

参会代表合影

 

 

捐赠方简介

李佑楚(已故),1937年8月生,湖南溆浦人。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62年从天津大学化学工程系毕业后,一直在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原化工冶金研究所)工作,曾任流态化研究室主任。主要从事流态化技术及化学工程的应用基础研究和化工、冶金、能源、材料等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的开发研究。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和二等奖各1项,中国科学院发明二等奖1项,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和二等奖各1项,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编(合)著有《流态化过程工程导论》、《Fluidization: Idealized and  Bubbleless(with addenda)》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