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思危基金支持民建上海市委举办2022中国经济形势分析圆桌峰会

  • 创建于 2022-11-21
  • 21437

11月19日下午,由成思危公益基金支持,民建上海市委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以下简称上海研究院)联合举办的“2022中国经济形势分析圆桌峰会”在沪举行。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出席会议,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世杰在线出席。

李世杰在视频致辞中对圆桌峰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中国经济形势圆桌峰会是民主党派地方组织与地方智库机构开展战略合作、搭建平台凝聚各方真知灼见的有益探索,已经成为民建上海市委参政履职的特色活动。本次峰会聚焦国家经济发展关键问题,深入研讨,建言献策,是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面向未来,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上海是改革开放排头兵和创新发展先行者,希望大家围绕中共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上海智慧。


周汉民聚焦中国经济形势,以中国式现代化的特点、全球发展环境和影响因素为切入点,详细分析国内外经济发展情况,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大盘基本稳住、企业发展逐步企稳、消费信心有所转暖,并且始终秉持“开放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是世界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理念,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为全球经济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注入了更多正能量。他还建议要坚持宏观和微观、国内和国外、战略和战术紧密结合,特别是结合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到“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进一步在保主体、促开放、稳外资方面加大力度。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上海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赵克斌代表主办方致辞。他表示,自2019年上海研究院与民建上海市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围绕中国经济发展主题共同举办了一系列学术研讨活动,圆桌峰会是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内容,今天期待来自各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发表真知灼见,共同助力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党委书记杨开忠(线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市场流通与消费研究室主任依绍华(线上),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小企业研究室主任贺俊(线上),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党委副书记、副主任、上海分行行长金鹏辉,民建市委财政金融委员会主任、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董直庆,民建市委生物医药委员会主任、上海奥浦迈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志华,上海百富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副董事长马冀等先后发言,分别围绕发挥金融对稳经济增长的作用、构建优势互补的区域经济发展格局、面向制造强国的产业政策调整和创新体系重构、当前消费形势分析和全面促进消费恢复、推动金融市场高水平开放和促进科技金融紧密融合、重视人工智能技术的影响、生物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抢抓数字经济新赛道等话题讨论交流。

成思危基金通过支持这样的研讨会,请专家研究分析宏观经济形势,让企业家反映微观行业的现实情况,从不同角度围绕中心大局咨政建言,对当下需要重点关注的领域和具体工作给政府提出科学的对策建议。

本次圆桌会议由民建上海市委副主委、民建市委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汪胜洋主持。成思危基金管委会执行副主席张皎,民建上海市委秘书长徐红,上海研究院规划与合作处处长张恒龙,成思危基金理事潘国乔,上海淀山湖论坛发展促进中心理事长陈瀚波,民建市委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成员等近50人参加本次会议。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陈百灵、副部长丁亮春、二级巡视员李沛熹等在线参会。